磨漆画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查看: 609|回复: 9

请教:细斑牙逗妞士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21-3-28 10:29:00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一直困扰着我的难题,在油性大的木胎(大红酸枝或微凹黄檀)上刷或擦漆,总是干不了,请教细斑牙逗妞士老师,油性大的木胎能漆大漆吗?有什么办法让其正常干?
发表于 2021-3-31 20:44:03 | 显示全部楼层
如果不能正常干燥,比如干燥时间特别长,如非漆的品质问题,也可能是稀释剂加多了。
排除了以上原因,可以试试
1:如果是小件,可以用火烤一下,以消除木胎的油脂,当然如果这块木头油性特别好,烤后还会有油脂出现,可能比较麻烦,不过印象中好像红酸枝是可以擦生漆的;

2:把木胎用较粗的砂纸比如400目的打磨,以增加摩擦力和附着力;
3:先用虫胶漆作底漆,数遍后再上生漆;
发表于 2021-4-1 03:09:24 | 显示全部楼层
千杉 发表于 2021-3-31 20:44
如果不能正常干燥,比如干燥时间特别长,如非漆的品质问题,也可能是稀释剂加多了。
排除了以上原因,可以 ...

按杉兄的流程,首先排查是否是大漆本身的问题,排查大漆是不是有问题,很简单的排查方法就是随便刷一块在普通的干木头上看效果。

木胎是否是原木?刷漆或擦漆所有细节是怎样的?
发表于 2021-4-1 22:02:42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千杉 于 2021-4-1 22:04 编辑
细斑牙逗妞士 发表于 2021-4-1 03:09
按杉兄的流程,首先排查是否是大漆本身的问题,排查大漆是不是有问题,很简单的排查方法就是随便刷一块在 ...

应该是在原木上擦漆,否则在红酸枝上裹布批灰岂不是衣锦夜行可惜了。

在这种密度高的和花纹漂亮的原木上髹漆,基本以薄擦为主,讲究一点的还会满批一次或数次,以填补微小的不平,然后打磨平整露出本色,再多擦几遍薄漆,足够了,我经常在花梨之类的香筒上这样做,效果还是不错的。
楼主怎么做的没有交代明白,所以只能按照一般做法探讨一下。
 楼主| 发表于 2021-4-8 16:28:09 | 显示全部楼层
千杉 发表于 2021-3-31 20:44
如果不能正常干燥,比如干燥时间特别长,如非漆的品质问题,也可能是稀释剂加多了。
排除了以上原因,可以 ...

谢谢千杉老师的指导!
再请教:虫胶漆作底漆,日后会不会使漆层脱落?
 楼主| 发表于 2021-4-8 16:32:32 | 显示全部楼层
细斑牙逗妞士 发表于 2021-4-1 03:09
按杉兄的流程,首先排查是否是大漆本身的问题,排查大漆是不是有问题,很简单的排查方法就是随便刷一块在 ...

大漆本身没问题,同批次的工序,油性大的坯不干,油性小的干了。
木胎是是原木,刷漆能干,擦漆(揩清)后冒油导致不干。
 楼主| 发表于 2021-4-8 16:43:15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lgwlkk 于 2021-4-8 16:55 编辑
千杉 发表于 2021-4-1 22:02
应该是在原木上擦漆,否则在红酸枝上裹布批灰岂不是衣锦夜行可惜了。

在这种密度高的和花纹漂亮的原木 ...

我的流程是:打磨到2000目,生漆兑1/3松节油擦第一遍,稍后用纸巾擦干,入荫。就是同批次的油性大的不干,油性小的能干。如果刷漆(厚漆),可以干,但打磨露出木纹后再擦薄漆冒油又不干了。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注册

x
发表于 2021-4-10 19:21:20 | 显示全部楼层
lgwlkk 发表于 2021-4-8 16:28
谢谢千杉老师的指导!
再请教:虫胶漆作底漆,日后会不会使漆层脱落?

虫胶做底,我也做得不多,但好像没什么问题,面上的大漆没有脱落也没有起壳以及出现其他问题,西方的吉他之类的乐器好多就用虫胶漆做涂料,而且从底到面都是。而我国的笛子内部有时也用虫胶刷涂。
发表于 2021-4-10 19:33:46 | 显示全部楼层
lgwlkk 发表于 2021-4-8 16:32
大漆本身没问题,同批次的工序,油性大的坯不干,油性小的干了。
木胎是是原木,刷漆能干,擦漆(揩清) ...

那就是木胎油性大的缘故,只能做脱油处理,我听说古代人用银杏即白果捣烂放在容器中加适量水,然后把木质物件或原木浸于其中就可以脱油脂,因为白果里面含萘。但没有试验过。
 楼主| 发表于 2021-7-13 15:08:59 | 显示全部楼层
千杉 发表于 2021-4-10 19:33
那就是木胎油性大的缘故,只能做脱油处理,我听说古代人用银杏即白果捣烂放在容器中加适量水,然后把木质 ...

感谢千杉兄,有机会试试。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磨漆画

GMT+8, 2021-9-27 15:14

磨窖 2007-2020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粤ICP备17097654号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